耳熟能詳的寓言故事

耳熟能詳的寓言故事有:

1.自相矛盾:講述了一個人在集市上賣矛又賣盾,用各種方法演示自己的矛很銳利,自己的盾又很堅固,不能被刺穿。當別人問他盾堅固嗎,他說不堅固會被刺穿。矛盾,比喻言行不一致,不能自圓其說。

2.守株待兔:講述了一個種田人因為一次偶然得到一隻兔子後便不再勞動,日夜守著樹樁等待兔子自己送上門來。這則故事告訴我們只有通過自己的勞動,才能有所收穫,否則終將一無所獲。

3.畫蛇添足:講的是一個人在祭祀活動中把別人的酒壺偷來畫蛇,原只需要畫好蛇即可,他卻為自己畫上腳,結果反被別人羞辱。寓意是為了完成工作,有時不要為了些許功效而做無用功。

4.掩耳盜鈴:講述一個人去偷別人鐘錶上的鈴,害怕別人聽見聲音而自己把耳朵捂住,結果自然無法成功。這則故事告訴我們不要自欺欺人,不要自己欺騙自己。

5.狐假虎威:一隻狐狸藉助老虎的威勢去欺壓其他動物,等到狐狸原形畢露被老虎發現後,被其他動物識破。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不要被別人的威勢所迷惑而輕信其話語,要敢於面對事實真相。

以上就是一些耳熟能詳的寓言故事,它們富含著深刻的道理和智慧,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

以上就是【耳熟能詳的寓言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