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擊水三千里

《念奴嬌·赤壁懷古》是宋朝蘇軾的詩作。

全文如下: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此詞通過對月夜江上壯美景色的描繪,借對古代戰場的憑弔和對風流人物才略、氣度、功業的追念,曲折地表達了作者懷才不遇、功業未就、老大無成的憂憤之情,表現了作者關注歷史和人生的曠達之心。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是此詞的點睛之筆,它表現了詞人對自己才能和度量的估計,展現了他一種極豪邁、極自豪的自信。這種自信在其其它詩文中也時有表現。他的「大江東去浪淘盡」的詞句就是非常自負的。只有自信的人才能如此言辭雄壯、氣勢豪邁。這首詞作更是表明了他對建功立業的渴望,對事業成功與人生理想的樂觀和自信。這首詞熔寫景、抒情、議論於一爐,敘寫古代豪傑人物的經歷和事跡以表達壯懷激烈的心情。結尾「人生如夢」二句把人世真情地加以貶低,但馬上又以「一尊還酹江月」表達出對世事和自己的達觀態度。這種思想境界是很高的。

因此,「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表達了詞人樂觀自信的人生態度。

以上就是【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擊水三千里】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