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解嘲故事

有一個畫師,姓邊,人們都叫他邊老。他曾經說:「我做畫雖然還稱不上是巧奪天工,可是至少也是遊刃有餘了。」 有一次,他把自己畫的幾幅得意之作,給一個朋友看,請他提意見。那位朋友很內行,說:「我懂畫,藝術見解還比較高。這幾張畫,技工很到家,畫得也很有精神,不過呢,活兒太細緻了一點!」

邊老一聽,心裡很高興。他想:說我的畫細緻,倒也沒有錯。這正是我的長處。邊老自我解嘲地說:「其實你提的毛病就是小缺點、小毛病嘛!俗話說『大丈夫有缺點不隱,何以做人』?缺點就缺點吧,有什麼關係呢?」

這位朋友聽了邊老的話,忍不住笑了起來。他說:「我不是這個意思。你誤會了。我是說你這活兒太細緻了,就有點兒太那個了——太像真的一樣了。」

邊老聽了朋友的話,也笑著說:「你誤會得太多了!我這幾張畫就是要讓它和真的一樣,逼真極了。」

這就是一個典型的自我解嘲的故事。在這個故事中,邊老巧妙地運用了自己的長處——技術精湛和細膩入微的畫風來應對批評,巧妙地轉移了話題並展示了他的幽默感。這樣的自我解嘲不僅讓他避免了尷尬,還使他獲得了朋友的歡笑和認可。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面對批評和失敗時,自我解嘲是一種有效的應對策略。它可以幫助我們化解尷尬和緊張的氣氛,同時也能展示我們的自信和幽默感。但是要注意的是,自我解嘲並不是逃避責任或掩蓋錯誤的方式,而是通過幽默和智慧來減輕壓力和尷尬。

以上就是【自我解嘲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