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打狗驛故事

《舊打狗驛故事》是清代文人洪繻創作的一篇散文。

全文如下:

打狗港,今改名高雄港也。昔人詩曰:「打狗無愁海有波,三更月上碧嵯娑。」又曰:「三更月下打狗港,一派海潮生萬頃。」皆以打狗名,見之詩文集者,數數而是。然打狗驛,今在縣南四百里,相傳吳孫寶命造,當是始見於漢晉間。茲事甚古,應有遺事可述者。茲偶遇邑令余文淵以一詩示余,有「聽說高嶐有舊驛,六百載事證如新」之句。遂於老僑手中得舊時碑誌,又於詩集中得傳抄本舊稿,則舊打狗驛故事甚多也。

自打狗港北抵新營府三百六十里,中以鐵板嶺為關。過關數里而至港岸,有一石磉已久不存。上有三小石倚立,可二尺許。數年前為土人所毀,今已無矣。其地當是驛站舊址也。其地又有一古井,深不盈尺,水極清冽。土人謂之「龍井」,言龍飲之不竭也。又有古樹一株,高可數丈,大可數圍,枝葉鬱茂。土人謂之「龍樹」,言龍所棲也。龍井龍樹龍營署,其名皆不雅馴,然皆因舊驛而得之也。

其地又有石碑一通,高二丈許,上刻「打狗驛舊址」四字。旁有款識云:「嘉慶十三年重修。」然則舊驛不在數十年前乎?驛中遺跡散落而無存者甚多,可慨也。或雲,「設今立此碑者為古跡不在焉乎?」余謂無妨也。數百年前事也如煙雲過眼矣,總名亦如幻夢影跡而已矣。況於煙雲幻夢影乎哉?

余於是歎曰:「世事如夢如幻,人於其中奔走呼號而不能自主者甚多矣。而此一驛一井一樹一碑,亦何嘗不如此乎?」因述其事以告世之讀吾文者也。

以上是原文內容,主要是記錄了舊打狗驛的歷史和遺存情況。

以上就是【舊打狗驛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