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克森人生八階段

艾克森人生八階段是指艾森的人格發展八個階段。這些階段包括:

1. 嬰兒期(一歲到三歲時):主要發展信任感和對人的依賴性,以及與父母的親密關係。

2. 兒童期(三歲到六歲):發展自主性,嘗試自己做一些決定並願意對失敗負責。這個階段要讓孩子自己穿衣服和吃飯。

3. 探索期一(六歲到十二歲):自尊心和角色的形成,喜歡冒險、調皮搗蛋,在老師和父母面前展示自我。

4. 探索期二(青春期):反叛和不確定性,自我懷疑和角色困惑,對父母、朋友、電視和電影有更多的接觸,渴望獨立。

5. 成年早期(二十多歲):建立親密感,進入承諾階段,尋找一個可以依賴的人作為伴侶。

6. 危機期(三十多歲):面對喪失、失落、失望等情感,面臨婚姻、職業、未來等方面的困擾和掙扎。

7. 成熟期(四十歲以後):自我接受、自我滿足,建立深厚的親密關係,對自己的生活有全面的認識和把握。

8. 智慧期(人生後期):接納死亡,接受喪失,平靜面對生命的終結。

這些階段是人格發展的必經之路,每個階段都有特定的挑戰和任務。如果這些階段沒有得到適當的支持和發展,或者受到挫折,可能會對一個人的自我價值和身份認同產生負面影響。因此,理解和尊重這些發展階段對於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和人格是非常重要的。

以上就是【艾克森人生八階段】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