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陀三兄弟故事

華陀三兄弟的故事:

東漢末年,沛國譙縣有一個名叫華佗的年輕人,他不僅精通醫術,還十分愛好武術,且小有名氣。華佗家境貧寒,以替人包藥、看病為生,同時他也很善於做養性保健、預防疾病的方藥。

華佗的二哥比他大很多歲,常年在外做官,後來聽說成了一個鄉村小鎮的鎮長,他的大名當時早已傳播了出去,不少人都紛紛慕名來找他治病。因此家中藥爐不減。一日為二哥治癒病的那些人聽說華佗擅長醫術也想前來診治。可這時,無論多少病人來找他看病,他都能細心診脈治病,又從不拖延病人的治療。等時間一長,華佗的二哥感到很為難:一方面是慕名而來的眾多病人,一方面是久病纏身的弟弟。於是他便對華佗說:「三弟,你既已學得醫術,就應當為鄉鄰治病;可你一味地在家呆著,既耽誤了鄉鄰們的治療時間,又耽誤了我們的生活收入。」華佗聽後便說:「二哥說得對,可現在又找不到合適的病人讓我實習。」二哥說:「那你就隨便找幾個病人來試試吧。」華佗點頭答應下來。

第二天,華佗便將一個患頭痛的老人和一個患胃病的青年找來,為他們把脈診斷後開出了藥方。二哥見狀便說:「還是兩個病人啊!說明你不具備當良醫的醫技水平!」過了一會兒又想試他一試的人,又不約而同地來到了他的診所。病人見了小伙子手下的各種新奇的土辦法都說他好,這才答應做華佗的學生跟他學習治病的方法。同時帶他參加村民聚會時的其他社會活動以解他的無聊乏味。結果到了後來收秋莊稼的時候有人為他租車勞作人們爭著要把華佗帶著一塊兒去好比伴郎陪伴佳婿參加婚宴般受到別人的重視而傳個名氣更盛——可是就連這些人之中誰會來找他們二位看病呢?他們也不免要感到很失望。這時,有人提議讓華佗給他們把脈治病——如果仍然能夠治癒他們便會大為驚奇!可華佗說:「我現在要做的既不是實習又不是治病只是會診呢!」待華佗坐在前來會診的人們前面再叫上親朋好友朋友帶來了很多人也到齊了又調侃了一會兒便可先給他認識和介紹那二位請來了的一位偏頭痛病人的一位朋友先把關脈診過之後便說:「老兄!您是腦中有瘀血啊!」說著便用針刺和按摩的方法給病人治療起來;隨後又用方劑煎藥讓病人服下;再過一會兒他又對那位偏頭痛病人說:「您先回去休息吧!過兩天再來看看!」說著便把錢給了那位偏頭痛病人讓他先回去;接著又對那位青年人用手按著他的手腕把脈診斷後說:「您是吃了什麼不乾淨的東西傷了胃氣了!再過兩天來看!」隨後他又拿出一個裝有方劑的信封對前來請會的幾位老先生說:「這個方劑只當茶飲慢慢就好了!」說罷大家相視而笑不約而同地說:「不用謝啊!」便告別各自散去;在人們都散去後有誰到二哥那裡就抱怨:「我看二鎮長也沒見你多花多長時間也沒見你費多大功夫!一通『神乎其神』的手法、言語竟使兩個人都不請自來地自動登門來治病啦!你怎麼就如此有本領呀!」於是大弟華倫「忽遇」自己的崇拜者成為歷史趣話中一道名垂千秋、十分膾炙人口的佳話美談流傳後世而被世代廣泛流傳傳揚。——據說當官中的學藝奇才出人頭地並不乏人才呢!可見這個世上那些肯學藝求藝的人才的確是不少!但即使那些像這樣很有才華的人要在一起一爭高下爭名奪利爭寵、或者論是非而明哲保身等之類情況多了起來又會怎樣呢?有些人不是也就很難取得長足的進步嗎?可見有時有時想學好手藝確實是很不容易的啊!

這就是華佗三兄弟的故事。

以上就是【華陀三兄弟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