虬髯客傳故事梗概

《虬髯客傳》是唐代歷史傳記小說,故事梗概如下:

故事講述了主人公張的母親夢見滿屋生火而懷孕,誕下張後,異人紅拂女也降生於同一家園,兩人一見鍾情,隨之互贈禮物並分別時寫下誓言貼。不久,李世民平定京城,唐開元年間歌姬楊素將紅拂女嫁給越國公楊素。但是紅拂女惦念著張,與一同守衛梅龍鎮的老人回到長安尋找張。張有意助紅拂女奪取楊素府中天下第一美男的財物和這座鎮上唯一的龍泉寶劍並假扮楊素府中的貴客與紅拂女見面。

二人發現對方與自己的心愿相符,互相述說自己心中宏圖大志並拋卻兒女之情。紅拂女還與李靖互相識破對方隱藏身份和真實目的,以飲酒來掩飾彼此的交流,隨後二人趁機逃離楊府投奔李世民征西的後方並欲爭奪帝位,因楊素無意帝王霸業被雙方撤離了心思,心歸兒女真情中,後來楊素拜訪李世民因唐朝廷現狀放棄建功立業上奏一本退去大位反而讓李世民在朝廷上自由發展,而張和紅拂女的愛情也得到圓滿結局。

該故事通過虬髯客、紅拂女、李靖三人之間的情感糾葛,展現了亂世中人們渴望建功立業、實現自己遠大抱負的主題。同時,故事也強調了愛情的純潔和真摯,表達了對真愛的讚美和嚮往。

以上就是【虬髯客傳故事梗概】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