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楚霸王故事

西楚霸王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霸王別姬:項羽在垓下之戰大敗劉邦後,帶領剩下的士兵逃到烏江,然後項羽率領江東的二十八騎衝擊漢軍,再次突圍後,項羽感到無顏再見江東父老而自刎身亡。

2. 四面楚歌:劉邦用計,把城外駐軍調進城中。最後一天夜裡,楚軍官兵大為恐慌,軍隊也起了內亂。紛紛開了城門逃命。等項羽、韓信進城後,已經四散逃跑的差不多了。後來就用四面楚歌來比喻人處於孤立無援的窘迫環境中。

3. 霸王回馬槍:一天清晨,楚軍大敗而歸,項羽卻反而快馬加鞭回到營地,又羞又氣的他對部下說:「待我日後擒了他再羞辱他一番。」在回到營地後,他見著了自己的叔父項梁,悲憤地說:「他們用精兵2萬在大湖裡埋伏我等,沒想到還是被打敗了。」於是,就撥馬殺出垓下。而原本一直跟隨著項羽的部下只有一百多人。這時候的他突然瞥見一位農婦正在一邊洗衣一邊哼著楚地小調,就裝作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走近前去,並親切地打招呼道:「大嫂,聽說你這裡唱歌挺有韻味的,請你再給小侄子唱一首楚國的歌曲好嗎?」農婦看到是逃難到這裡只剩下一個光桿司令的霸王叔叔,就說:「當然可以唱了。」接著就高聲唱了起來。一曲還沒唱完,就聽見她掩口胡盧大笑起來。霸王一聽就連忙問道:「這曲怎麼唱得好好的,怎麼突然之間笑了起來呢?」農婦笑完以後才說:「這個人就是你的死對頭劉邦那小子了!我本來是不敢說給你聽的。可是今天路過村上的小樹林的時候看見一個人從對面騎著馬跑來還一邊跑一邊喊:『項羽呀你完了!你快回老家吧!』於是我就知道你是四面楚歌走投無路的時候到了。」項羽一聽就急了:「那他往哪個方向跑了?」農婦用手一指前面說:「就是前面直走往東拐的那條路。」項羽聽完之後連忙調轉馬頭就往那個方向追了過去。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有需要,建議您查閱相關文獻。

以上就是【西楚霸王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