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衡的故事

許衡(1209年-1285年),是元朝著名學者。他小時候曾經跟著一群小朋友到荒郊野外去追逐、遊玩,大家玩耍得高興的時候,不知不覺地走到了一個沒人家跡的地方。這時,大家玩累了,都認為肚子有點餓了,於是,就坐在地上東拉西扯、高聲談笑,卻沒有注意到身邊的不少東西已經丟掉了。 忽然間,遠處來了一位撿柴的老婆婆,手中拄著長拐杖,拿著一大捆柴枝,正在路邊樹立一個小牌子,上面寫著:「前面有野梨樹,大家不要去采。」

小朋友們看見了這位老婆婆,就問她說:「我們玩得很累,肚子也餓了,為什麼還要遵守她那荒郊野地的告示,不採野梨吃呢?」 老婆婆回答道:「那野梨樹本來是不可以采的,可是現在既然我自已種了野梨樹,就必須要到有權利采自己的果樹,我禁止大家來采果實,原是很公道的;可是我個人出了差錯或不小心把這塊牌子忘記在別處,使你們都把它當兒戲一般看待了。」 這時有一個小頑皮機靈鬼張了張口正要反駁老婆婆的話時,卻發現許衡老老實實地坐在一旁。於是就大聲地對大家說:「你們不要吵了!老太太的話說得很有道理。可是現在許衡同學不聲不響地坐在一旁,卻比你們任何人都更有理由去采那野梨來吃吃看呢!」

許衡聽到小朋友們為了自己而爭論不休時,就慢慢地站起來說:「你們不要吵了!老人家說得對。我們不應該隨便采別人已標明不能采的果樹。」 大家聽了許衡的話後,都感到十分慚愧和內疚。於是就紛紛向許衡道歉,並且表示以後一定要遵守老婆婆的告示。

從此以後,小朋友們不但更加尊敬許衡了,而且也更加守規矩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要誠實守信,不能因為一時的誘惑而做出違背良心的事情。同時也要尊重別人的勞動成果和權益,不能隨意侵犯他人的權利和利益。只有這樣才能成為一個有道德、有修養的人。

以上就是【許衡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