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志工培訓

故事培訓,以成為一個優秀的故事志工

如果想要成為故事講述者的第一步是開始通過傾聽和學習別人的故事,以此來掌握講述故事的基本原則和技巧。我們也可以參考故事創作的模式,例如「冰山模式」,它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故事創作工具。

接下來,我們需要了解故事志工的角色和責任。故事志工的角色不僅僅是講故事,他們也是故事的引導者、推動者、連線者和參與者。作為志願者,我們需要積極營造故事的氛圍,提供給參與者們安全舒適的環境,使他們感到放鬆並願意分享他們的故事。

培訓過程會涉及多個主題,如提高自信、有效的溝通技巧、學習聆聽和觀察他人,以及理解和接受各種類型的故事,包括成長故事、衝突故事、人際關係故事等等。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要知道每個人的故事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的目標是為他們提供一個平台,使他們能夠自然地講述自己的故事。

另外,培訓課程應該包含反饋和反思的部分,以確保每個人都能得到有益的反饋並改善他們的技能。這是一個持續的過程,而不僅僅是故事志工培訓結束之時。

我們還要考慮故事的層次,並深入了解每個層次如何影響故事的講述。這包括角色的設定、衝突的設定、故事的背景設定以及故事的寓意等。這些都是我們作為故事志工需要深入理解並能夠引導參與者們思考的元素。

最後,我們需要學習如何處理各種可能的挑戰和問題,例如如何應對不願意分享故事的人,或者如何在保護參與者隱私的同時保持故事的開放性。這些都是作為故事志工的重要職責。

總的來說,成為一名優秀的故事志工需要我們深入理解故事的本質、角色的塑造、故事的層次以及如何處理各種挑戰和問題。通過持續的學習和反思,我們可以成為一個有效的講故事者,也可以成為一個讓參與者感到安全舒適的環境的創造者。

以上就是【說故事志工培訓】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