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諸葛亮台詞

《赤壁》是唐朝詩人杜牧的一首佳作。

整首詩的意思是:大江浩浩蕩蕩奔流向東海,滔滔波浪在滾動,奔騰澎湃。

周瑜採用聯合抗曹之計,了卻了劉備的心愿。

此詩詠史懷古,是詩人經過赤壁(今湖北省武赤壁市)而憑弔古戰場所寫的一首詩。赤壁中諸葛亮的台詞有:「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和「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具體到這首詩中,作者通過對赤壁之戰前後政治狀況和自然風景的描寫,表現了詩人對歷史興衰的感慨。這首詩發表之後,因為它的精闢議論和深得神韻而成為廣為傳誦的名篇。同時代人還有好些詩作也是詠及赤壁,但在韻致、意趣上皆不及此詩。杜牧通過想像與推測,運用形象的筆法,表現了當時戰前的景象和周瑜的儒雅形象。最後一句更是以議論為主,表達了杜牧對周瑜的讚嘆之情。

在《赤壁》中,諸葛亮的台詞「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意思是:如果不是東風不給周瑜以方便,那麼,勝敗就很難預料了。作者經過對歷史事實的分析,強調了偶然性在改變歷史發展方向中的作用,強調了作為統帥所應具備的把握形勢、隨機應變的非同尋常的才幹。

在《赤壁》中,「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這句話表現的是在曹軍破滅之後,眾人議論紛紛的情形。文中用諸葛亮的口吻表現出他的態度:不論對局勢的分析如何不同,但是都會殊途同歸。至於以後怎樣行動則完全取決於成敗的結果如何而定。也正是在這吞吞吐吐之際,「某有一言」。因此這兩句以周郎「得勝一帆風順」為反襯的效果;刻畫人物塑造鮮明性格的同時使詞風充滿抑揚頓挫、矯健多變之勢而跌宕起伏,真正地揮灑出激盪著一種超凡「能量」和浪漫氣質的美。而結尾處則是以議論收束全詞,「是非成敗轉頭空」,不以成敗論英雄;從一己功業之渺小,而到出世之宏大。其大處已然令人驚駭不已矣!所以,「小喬初嫁了」不過是陪襯而已,諸葛羽扇綸巾道盡天下事,一腔才情誰人能及?

以上就是《赤壁》中諸葛亮的台詞的相關內容,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以上就是【赤壁諸葛亮台詞】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