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故事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是一個中國古代的成語,來源於《太子少傅箴》,意思是靠著硃砂的變紅,靠著墨的變黑。比喻接近好人可以使人變好,接近壞人可以使人變壞。

這個故事的主角是匡衡。匡衡是西漢時期的人,他非常喜歡讀書,可是因為家境貧寒,買不起蠟燭,無法在晚上讀書。白天他幫人打柴、割草,換取微薄的收入。他發奮學習,學到了很多知識,渴望將來能做大事。後來匡衡長大後,他得到一位長者的幫助,得到用錢的機會,匡衡勤奮刻苦地讀書,長大後成為一位有學問的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環境對人的影響是巨大的,尤其是對人的思想、行為和價值觀的影響。如果一個人能夠接近好人、智者、有學問的人,受到他們的感染和影響,那麼他就有可能變得更加優秀和有價值。反之,如果一個人經常接觸壞人、庸人、無能的人,那麼他也有可能變得和他們一樣庸俗和無能。因此,我們應該保持警惕,注意自己的生活環境,選擇好的朋友和夥伴,遠離不良的影響和誘惑。

以上就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