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貌岸然的故事

道貌岸然是一個成語,用來形容那些表面上偽裝正經、高不可攀的人。這個成語來源於明朝小說《醒世恆言》,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個名叫柳宣教的人。

柳宣教在鄉里以道貌岸然著稱,人們都敬畏他,不敢在他面前放肆。然而,實際上他是一個貪財好色、陰險狡詐的人,經常利用自己的權勢和偽善的面孔欺騙別人,謀取自己的利益。

一天,一個名叫沈洪的年輕人被騙到柳宣教的家裡,被迫為柳宣教做苦力。沈洪不堪忍受,決定逃跑。柳宣教得知後,派人追趕,並威脅沈洪說:「我做了這些壞事,鄉里人都不曉得。他們見我道貌岸然,誰不畏懼於我?你不曉得我的所作所為,你只道我惱的是錢財;若曉得我是這等狠毒,只怕你跑去了,也要三思。」

最終,柳宣教被抓獲並受到了法律的制裁。這個故事揭示了那些表面上偽裝正經、高不可攀的人實際上可能隱藏著陰險狡詐的一面。因此,我們應該警惕那些看似道貌岸然的人,不要被他們的外表所迷惑。

以上就是【道貌岸然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