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燮生平故事

鄭燮的生平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介紹幾個:

1. 賣畫代耕:鄭板橋是清代書畫家、文學家,「揚州八怪」之一。他賣畫的時候,總是在畫作的末尾題上「畫於荊南濰北閒齋之紙」字樣,並且寫明尺寸,蓋上印章。但也有一些一時買不起畫的人,就挑選一些板橋隨意畫的不值錢的畫作,在題款之後,也題上「畫於荊南濰北閒齋」,拿去賣給那些貪小便宜的人。

2. 怒責無賴:鄭板橋在濰縣當縣令的時候,遇到一個叫劉氏的潑皮。此人很會鑽營,但一向不以正路經營生計。鄭板橋多次勸他,但他仍不思悔改。後來,鄭板橋忍無可忍,怒責無賴,最終將其痛打一頓。

3. 半夜夫妻:鄭板橋為官正直,得罪了不少人,一天夜裡他在家中休息,忽然聽得窗外一片嘈雜之聲,原來是拿不出錢的窮人想要賴掉吃藥錢,並罵出了許多不堪入耳的髒話。鄭板橋便出門阻攔,但卻反被誤認為是故意鬧事者,差點被打。此時家中一位體己的丫環母親出聲為他說情並代付了藥錢。

以上是鄭燮的幾個故事,從這些故事中可以看出鄭燮正直、善良、機智、愛民的形象。

以上就是【鄭燮生平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