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印經典常談序

《重印經典常談序》的原文如下:

今日之世,人心浮躁,競逐物慾,往往以盲逐盲,愈陷愈深。若不加以導引,使之返璞還淳,更進於道,則善莫大焉。此重印經典之宗旨也。

昔人云:「書卷常讀身自老。」此言良是。經典之著述,其大旨多為窮理盡性,建功立德,於人心世道關鍵處發明其義理,有裨於後世。重印此書,期以弘道,固亦關於世道人心。且古人文辭,不惟詞藻之美,其道理皆有所得。或具精湛思維,或發深湛感情,讀之於人心智,極有裨益。若夫文言雅致,古意盎然,可營目擊道存之樂。或古書之意蘊蘊未發者,亦可使知音知己千載之下重逢矣。

我國歷代經典甚多,傳世之書尤夥。自印刷術發明以來,每有重印之必要。其目的在於弘揚先哲之智慧,普及先哲之思想。至於印刷方法之進步,裝幀形式之美觀,以及印刷品質之精良,固不必贅言矣。今茲所重印之經典常談,皆為先哲之重要著作,亦即我國文化之重要組成部分。

吾人讀經典者,應當抱持敬畏之心。敬其智慧之淵深,畏其道義之崇高。讀經典者,當讀其原典,然後參以近人論著及當代學術研究成果。如是則能深入了解其思想淵源及其發展變化,以得其真精神。吾人讀經典者,當力戒浮躁之風氣。勿為物慾所引誘而失去本心。勿為世俗所迷惑而失去自我。勿為名利所驅使而忘卻初心。如此則讀經典者,既能得其精神養分,又能養成高尚品格。

今茲經典常談重印出版,願我國讀者讀而深思,思而力行,以弘揚我國文化之精髓,以實現民族復興之大業。吾人亦願天下之人讀而深思,思而力行,以期人皆達於至善之地。此重印經典之宗旨也。

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以上就是【重印經典常談序】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