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節菊花故事

重陽節賞菊的起源與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詩句有關。傳說菊花是天上吉祥之物,神仙們種植在頭上的菊花,可以帶給人間吉祥幸福。每年農曆九月九重陽節,便有黃花開出,人們紛紛種植,以為可避災禍。於是,菊花便成了重陽節的象徵。

此外,重陽節賞菊還與黃巢起義有關。每年重陽節,起義軍為傳達起義意向而塗成黃色的小旗子隨風飄揚。訊息傳出去後,許多文人便效仿點描菊瓣的圖案,取菊花之形色,用點墨菊枝葉來作畫,久而久之便流傳到民間。再後來,在重陽節時民間家家戶戶擺上菊花,喝菊花酒賞菊花成為一種習俗。

重陽節賞菊是傳統習俗之一,菊花不僅有觀賞價值,而且與人們的生活、精神追求息息相關。菊花是長壽之花,有「菊花繞宅科頭」的習俗。在傳統習俗的影響下,人們把菊花看作是名貴的觀賞對象。同時,菊花也象徵著堅韌不拔的品格和精神,激勵著人們不斷追求和奮鬥。

以上就是【重陽節菊花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