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地名的故事

金門地名有許多有趣的故事。其中一個是關於金門的地名由來。傳說古時有一對金姓的恩愛夫妻,後來丈夫不幸去世,妻子便在海邊用茅草搭了一間小屋,守著丈夫的墓,日夜守護,從不離開。因丈夫生前在海邊常采一種金色的小花給她治療咳嗽,她便把這種花取名為金英。每天,她就在海邊徘徊、注視著海邊涌動的金波(實為波浪)。有人告訴她:那些泛著金色泡沫的小小波浪有種神奇的力量,是金色的「金英花」一樣把潮氣固定下來了,直到地層變堅,形成大海島——金門島。從此,那姑娘的眼淚匯成了一湖一湖的金湯井泉。在村民和遊客不斷來訪的關心和懷念下,那位守墓守墳守愛的「金門姑娘」的名字從此成了島嶼的地名,而且「門」字與井相連稱金門島。

另一個金門地名故事則是關於土生土長的民族英雄陳永義。相傳有一天他手持兩丈六尺鐵槍為拯救金門百姓欲闖京營救前朝國母(實際上就是慈寧宮王太后),走了很多地方最終被困在西門時,就在一個名叫打鐵壋的湖邊住宿了一晚,他休息時一槍柄擊打得湖名更加名副其實——即如今的「鐵砧山」。

以上是金門地名的一些故事,如有需要可以查詢相關文獻或者網站獲取更全面更準確的信息。

以上就是【金門地名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