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無豔故事

鐘無艷,中國古代四大醜女之一,相傳其具有很高的才能,未滿二十,就已精通兵法、詩經。以知識淵博受燕王寵愛。但相貌醜陋,用今天的話說,是個醜女。燕王為了討好她,派她在西宮掃除。

在古代四大醜女中,除貌醜外其他三位都是有過人的長處或非凡的身世,是那些追求德容兼備的女子無法企及的高度。其實人們經常在行善、成就功名和使自己受人尊敬、讚譽之間進行選擇時,總是一相情願地以為只有大張旗鼓地做一件大事才能使自己「流芳千古」,於是就選擇了行善這種低調而回報率低的方式。 事實上鍾無艷母子卻做了這樣的事情,不僅「流芳千古」,更使得齊宣王因此受益,給國給民帶來了福祉。 儘管他們母子在齊宣王面前做的這些事是鍾無艷自己想出來的,但齊宣王對她的寵愛也並非沒有道理。

鍾無艷的「醜」是相對的,她有內在美的一面,只是沒有表現出來而已。 鍾無艷的「美」對於齊宣王來說更具有吸引力 。齊宣王兩次拋棄正妻就說明了這個問題 。但是,「好色」的人一般不會懂得真正的內在美對於一個人的價值何在。 他們只知道膚淺地看到漂亮的女人就會一見鍾情 ,再後來再發展下去便是纏綿床榻、親昵狎褻。

鍾無艷的「醜」對於齊宣王來說是一種挑戰和刺激 。 齊宣王之所以能夠從鍾無艷身上得到樂趣,是因為他本身就是一個好色之徒。 鍾無艷的「醜」也就給他平庸的審美底線帶來的快感的釋放需要有了更強力的依託; 「能力高強的鐘無艷來到自己面前不寵幸她更待何時」,由這件事自然生出她的重視自己對外來異己之物的審視評判的反彈的心理特徵,認為以他的才能肯定會有出人頭地的一天 。而真正的能幹的女人又有誰不想嫁給有出息的男人呢?因此就有了愛情的故事和繼續發生的事情的發生 。

這段愛情的故事在於其演繹過程中的寬容、改變、承諾以及圓滿的結果,愛情在此變得純淨、自然;對於有勇有謀的女性的尊敬與追求在此得以實現;對於男權社會中平庸男性的批判在此得以彰顯;而這段故事也得以流傳至今。

鍾無艷在進宮前已懂得操持家務,上得廳堂下得廚房,更懂得治國安邦之策,所以當齊宣王兩次拋棄正妻時,朝中大臣都力勸齊宣王納妾 ,以圖國家安定 ,而鍾無艷卻道:「妾來進宮不過是個掃地之職 ,倘若大王真的要棄正妻而寵妾 ,妾也絕非那種輕賤之人 ,若真的能將妾視如妻子 ,妾也絕不敢違背婦道。」 這段話顯現出她的膽識與胸襟,不僅深明大義更不會做出不智之舉。 因此,在後來與齊宣王日久生情之後,也得以維持著高尚的婦德 。可見她之非凡。 可惜的是這樣一位才貌雙全的女性卻被後世以醜來形象化了的貶低,在美女成群的後世宮廷中獨自哀嘆自己不得寵幸 。在男女之愛尚未形成主流情感的古代社會裡 ,對鍾無艷的行為性格 、容貌都做些合情合理的推斷 ,便可明白她在宮廷里的不得寵也屬正常現象 。

雖然如此,但她的「醜」卻成就了她不平凡的一生。

以上就是【鍾無豔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