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難結集經典

《阿難結集經典》是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王星。

該書主要講述了阿難經歷諸苦劫,在佛前發誓:「必盡未來際,承擔佛陀應世的重任」。由於其護持佛法、積極布教有功,受世尊咐囑住世梵行,擔負護持正法,並度化無量眾生的任務。

王星著的《阿難結集經典》將《阿難經》的內容分作五個部分來講述,對每一部分的內容都做了概括性的概述和深入淺出的解析。在闡述中注重了邏輯性和嚴密性,對於理解佛經內容有很大的幫助。

佛陀涅槃後,大眾希望結集經法,供養大眾。當時的佛弟子大迦葉並沒有違背佛陀的遺願。所以大眾集中到大迦葉住的「摩竭提國曲女城」,聚集了很多世間事——因為之前有些未圓滿的事情未完成;而且那些信徒把財物帶到了城裡——舉行法會所需的生活費用不足,為滿足眾生「眼耳鼻舌身意」的需求,他們便在城中設立了市場,把財物擺在市場裡供人取用。

大迦葉尊者帶領五百比丘來到城中,在城南門外的空地結集經法。當時阿難尊者雖然身體有病,但他不顧身體疼痛,也來到城中參加結集經法。

阿難尊者一生以持戒清淨著稱,不僅容貌端正,而且思維敏捷,記憶力強。佛陀在世時,阿難每天為佛陀承侍說法;佛陀涅槃後,大眾希望結集經法,供養大眾。當時的佛弟子大迦葉並沒有違背佛陀的遺願。所以大眾集中到大迦葉住的「摩竭提國曲女城」來結集經法,結果就留下了這段公案——被稱為《阿難結集經典》。這段公案傳頌至今!因為這是一次新的佛法流傳過程;此結集前也沒有有人帶頭引導過、其它阿羅漢或眾人都不敢以大力承辦此事,這尊聖者唯尊一向專心維護法會安然進行的「世尊的常隨弟子」——「末利根」(大名稱)的阿難尊者;而且「阿難結集經法」不但能「傳持正法」,並從大迦葉的教導中奠定了比丘們的威儀之規!阿難尊者當時身有重病也不顧慮;令人稱奇的是「因發願力、威神之力」,所傳諸法是無比的正法——自此之後無論上中下根眾生都獲得無比利益;實屬難能可貴!此乃眾生歡喜踴躍;猶如大海眾流俱回曲歸大海般歡騰——人們因此將此結集之事稱之為「阿難結集經法」。從此阿難便在佛教中占據了不可替代的地位!自此以後在世尊入滅後佛法興盛傳持達二百多年!實為不可思議之大事!所以從這段公案可看出阿難尊者於佛教中之殊勝地位!此段公案還體現出「信心、願力不可思議」!並從中體現出修行成佛離不開福德和願力!一切唯心造!

以上就是【阿難結集經典】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