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珠彈雀故事

隨珠彈雀是一則來源於歷史故事的成語,成語有關典故最早出自於《戰國策·趙策》。「隨珠彈雀」的原義是用夜明珠去彈射鳥雀,比喻做事不知要領,無事而害,得不償失;在句子中可充當賓語;含貶義。

春秋時期,有一次燕昭王叫人給他製造彈弓,當他拿到製作彈弓的絲繩和出身俱佳的利木的時候,很高興地說:「彈鷹(獵鳥)用上這些好材料,一定可以打下不少鳥兒。」於是他吩咐人趕快製作。燕昭王有個鄰居,是個隱居的名士紀他聽到這個訊息後,連忙跑來對燕昭王說:「大王您這是要乾什麼呀?拿彈弓去射殺鳥兒,就如同拿彈弓去殘害鳥雀一樣。現在大王您要殘害鳥雀,這是多麼愚蠢的事情啊!」

聽了紀先生的批評後,燕昭王當即扔掉了手中還剩下許多沒有使用的絲繩和利木,誠懇地說:「你講的道理太正確了。我一定虛心接受。」他感激地對紀先生說:「要不是你的指教,我還真不知該辦什麼事好哩!」 接著他非常嚴肅地進一步對紀先生說:「過去我們國家衰落而被鄰國打敗了。這是多麼大的恥辱啊!然而國破家亡後我又得以貴為一國之君。這是命中注定不會平庸的,應該大有作為才是。」說著說著他的眼角里便有些濕潤了。 從此以後,他就聽從紀先生的勸告,收羅人才、培養人才,改革政治、操練兵馬,努力圖謀復國雪恥等國家大事了。幾年之後,他的國勢不斷強盛起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要抓住事情的主要矛盾,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同時要善於聽取別人的意見和建議,才能不斷進步。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查閱該成語的出處原文以獲得更準確的信息。

以上就是【隨珠彈雀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