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必讀的古今中外名人故事

青少年必讀的古今中外名人故事有很多,以下列舉其中幾個:

* 勾踐臥薪嘗膽。春秋時,越王勾踐戰敗,為吳所執,既放還越,則夜臥柴荊,又嘗吳王之糞及苦膽,心胸布衣之士,刻苦自勵,晝作夜思,二十餘年,國富民強,滅吳雪恥[1][2][3][4]。

* 司馬光警枕勵志。司馬光小時候好動貪玩,無專長。他的同學卻德才兼備,老練懂事。為了追趕他們,司馬光用圓木頭做了一個枕頭,睡覺時,枕著圓木枕頭,只要一翻身,枕頭就會滾開,他醒了過來,便立刻讀文章,堅持刻苦努力終於成為有名的學者和歷史學家。

* 牛頓對萬有引力的發現。牛頓放學回家看到有一群孩子正在玩耍馬車,他很快就被吸引進去了。他們開始玩遊戲時,總是把馬車放在一塊大石頭上,然而不久馬車卻倒塌了。於是他就去問大人這是怎麼回事。大人們告訴他石頭是有重量的,馬車沒有它大也沒有它重,所以很容易就被風吹倒了。然後他開始思考為什麼重的物體會下墜得快一些呢?最後他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

* 王羲之吃墨。王羲之練字專心致志。有一次吃飯時,書童送來了他最愛吃的蒜泥和饃饃,幾次催他快吃,他仍然顧視右方,目光移動在字帖上,惟恐亂點污了字帖.直到書童再三催促才極不情願地用蒜泥和饃饃吞食了幾口,幾乎沒有吃什麼. 正當王羲之準備繼續吃飯時,突然感到口中有墨汁的苦澀,不禁將口中墨汁吐了出來。

這些故事都展示了名人們的毅力和智慧,對青少年有很大的啟示和激勵作用。此外,還有很多其他名人故事,如岳飛精忠報國愛迪生髮明電燈馬雲創業阿里巴巴等,也都適合青少年閱讀和學習。

以上就是【青少年必讀的古今中外名人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