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梁實秋文章

實秋的文章《駱駝梁》全文如下:

萬峰入雲,萬壑雷鳴,一線天梯,孤臥雲表,古木參天,老藤盤崖,一望茫然。下面便是被譽為萬山之祖的駱駝梁。我總疑心這是一座天然形成的圖畫,而大地的詩人,總將它題作「古今何處不思量」,其實古今何處不思量,應該也是這樣。

日夜不息的風雨,一年四季總在題詩。一冬的雪花,一片一片積成山,一春的細雨,一滴一滴霽成河。細石溝、粗石溝、老虎嘴、龍眼窩、驢打滾、九連環,總之是風雨題詩的痕跡。

這裡是思無邪的境地,是讀者心靈的淨化室。我曾經在這裡讀過《詩經》、《楚辭》,讀過唐詩、宋詞、元曲。我曾經在這裡面對蒼茫的大地,仰天長嘯,將自己的人間的委屈、憤怒、悲哀、歡樂一古腦兒傾吐給大自然。我曾經在這裡深思默想,將自己的人間的世故、虛偽、庸俗、狡衕一一洗刷乾淨。

於是我就愛上了這座山峰,愛上了這片大地的靈魂。我就把心交給它了。任它刀砍斧劈,風吹雨打,我總是在它的一邊。我的影子,我的呼吸,我的詩歌都與它相依為命。我的生命便是一首詩,一篇散文,一出歌劇。

我把自己的靈魂交給了大地,我感到自由而幸福。我感到我是一個真正的人。我感到我與萬物相通。我感到我是一座山,一條河,一棵樹,一株草。我感到我是天地間的萬物之靈。

但我不能把我真正的愛情交給大地,那只有請求上蒼,賜我一個真正的人間的妻子。我在遠方找著一片讓人憐愛的地方——在一個寂寞的小山村裡找到她——一種美好的生活就此開始了。我在想,有一天我在離別的地方老去或死去,當我把靈魂交給大地時,請上蒼賜我一座風雨斑斑的詩人的墓地,好讓我與駱駝梁永遠結下不解之緣。

《駱駝梁》這篇文章可以看作是實秋的一篇散文詩,他用細致的筆觸描述了駱駝梁的景色和他在那裡的生活感受,表達了他對自然的敬畏和對生活的熱愛。

以上就是【駱駝梁實秋文章】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