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闖關致勝 向心式作文十講

向心式作文十講,高考作文闖關致勝的指導方法如下:

* 講題。比如《捷運票價聽證會》:如果僅是從社會角度立意談對社會的意義,角度太多且大同小異。不妨分析一下這樣的問題:大家都在搶捷運票價這一熱點,那我要問為什麼搶這一材料呢?這不僅引導考生從更小的角度、更具體的事物來思考問題,也要求考生在審題時能夠把具體事物與熱點聯繫起來。

* 講審題。分析題目的內涵與外延,挖掘題目中的隱含信息,發現題目中存在的限制性因素,確定寫作的最佳角度。

* 講思路。確定寫作角度後,要列出作文的寫作思路,這一環節非常重要。

* 講選材。根據所選定的寫作角度,從自己的素材庫中選擇相關的材料,不同的角度選擇不同的材料。

* 講結構。好的結構是成功的一半,一般採用「總分總」結構,中間部分可以採用並列式、遞進式結構方式。

* 講提綱。正式動筆前要列出寫作提綱,檢查結構層次、重點內容等是否得當。

* 講寫法。重點講議論文的寫法,考生可以從具體的事例入手,先引出話題,簡述背景現象,表明自己的觀點看法,再用幾個並列的或遞進的小觀點證明中心論點,最後收尾。

* 講論證。運用事例論證、道理論證、對比論證等多種方法來證明中心(或分論點)的正確。

* 講細節。重點提醒考生在寫作文時要注意表達整篇文章的語言要通順,不寫錯別字,字數要達到要求,字跡要工整。

以上就是向心式作文十講的主要內容,希望這些信息可以幫助你更好地應對高考作文。

以上就是【高考作文闖關致勝 向心式作文十講】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