鳩羅摩什的故事

鳩摩羅什是後秦時代的著名佛教學者,他是古印度人,但是在中國流傳佛法的時候受到了儒家思想和道家思想的影響,創造了「格義」方法,把印度佛教哲學同中國的傳統思想結合起來,提出了一套融通中印哲學的思想體系。他的故事還有很多,如:

1. 他和母親及妹妹投胎到了東晉的後秦弘化地區的新城國,國主罽賓王為其驍勇的王子鳩摩羅什在沙門竺法度等人的帶領下學習大乘佛法。竺法度為了傳佛之本懷,不惜傾其所有到長安購買了五千卷佛經交給羅什。經過竺法度等的努力,罽賓王子以及國人都折服於大乘佛教之下。

2. 鳩摩羅什精通大乘佛法,他的父親舍利子也曾稱讚他「善哉論師,入善道矣」。鳩摩羅什不僅精通大乘佛法,還精通小乘佛法。雖然他最初想回到婆羅門教,但最終還是受到了他的師父竺法度的點化而歸依了佛教。

總之,鳩摩羅什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佛教學者和翻譯家,他的故事反映了佛教在中國的傳播和演變,也體現了中國文化和佛教思想的融合。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的話,歡迎告訴我。

以上就是【鳩羅摩什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