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巢之亂故事

黃巢之亂是唐朝末年的一次農民大起義。黃巢之亂從乾符六年(879年)開始,歷經中和二年(882年)和光啟元年(885年),黃巢的軍隊與唐軍先後轉戰中原、江淮和關中,攻入長安,給唐朝統治以沉重打擊。

黃巢是曹州冤句人,他善於騎射,粗通筆墨,他家中藏有《六韜》、《三略》等書。他起初在冤句率眾起義,後來轉戰到山東、河南一帶。起義軍殺富濟貧,攻占了不少州縣,聲勢浩大。

黃巢率領起義軍很快發展到一萬多人,於是向唐政府上表請求給予官職以作緩兵之計。唐僖宗接到奏表後,就任命黃巢為左拾遺、黃州刺史。起義軍撤退到達荊州時,被唐政府派來的大軍包圍襲擊,隊伍被打散。黃巢非常憤怒,趕往山東聚集隊伍,號起義軍為「待詔魔王」,並殺死招降使者。唐僖宗調集各路兵馬,對起義軍進行圍剿。黃巢率軍轉戰到曹州,再次發動起義,並攻占鄆州(今山東鄆城)。這時,起義軍已發展到十萬多人。

黃巢率領起義軍繼續北上,攻克沂州(今山東臨沂),轉戰到沂州城下時,黃巢寫了一首《題峰》的詩:「但知砍伐休須養,不問丁寧莫去燒。」這表明他希望朝廷招安的態度。但這時唐政府已調集了四十萬大軍前來鎮壓。起義軍經過多次戰鬥,已傷亡十分之七、八,只得退回潼關。這時隊伍中的士兵疲憊不堪,鬥志低落,黃巢則煩躁不安。他認為:「眾賊不誅,何以為國?」部下意見不一,有人認為應堅守潼關再求良策;有人建議由他單獨一人乘夜出城突圍,自求去處;還有人勸他投降。黃巢決定自己和兒子黃鄴留下繼續戰鬥,讓其他部將和七千士兵突圍出去。

黃巢率領殘部突圍後,在泰山狼虎谷全軍覆滅。黃巢自殺身亡。

以上是黃巢之亂的故事簡介,如需了解更多詳細信息,請查詢歷史資料。

以上就是【黃巢之亂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