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庭堅的故事

黃庭堅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聰穎好學:黃庭堅從小聰穎好學,他在江西修梅岩讀書時,有一天看書疲倦了,就跑到江邊散步,發現一位漁翁正在垂釣,他站在一旁觀看良久,漁翁始終沒有釣到一條魚,黃庭堅卻發現了一些釣魚的訣竅。黃庭堅回到住處,立刻研墨鋪紙,將方才所學繪成圖樣,製成一根釣竿,並在竿上寫道:「河魚之餌難供爾,何必引它須釣絲。一寸柔絲解系魚,何如薄福付希夷。」以此勸勉漁翁。

2. 借詩酒捉弄權貴:黃庭堅喜歡結交朋友,為人仗義直爽,但不善於圓滑處世。他為人自負才學,但不留意追求功利,儘管他也經過考試升遷,但主要依靠別人的推薦和才學贏得了榮譽。黃庭堅與文人墨客交往時喜歡以酒會友,在醉鄉中和朋友們一起談論詩文時總會捉弄一些達官貴人的公子哥。

3. 端硯風波:有一天黃庭堅得到了一塊端溪硯石,眾人都很稱讚這塊硯石的精美。後來這個硯台落到了一個老人的手中,他看也不看就扔在地上,並說:「這是粗石而已,怎麼配得上稱為硯石呢!」眾人聽後十分生氣,但老人卻說:「雖然它不是硯石,但其中有鐘山的沙,有易於研墨的紫溪,磨出來的墨汁能數十年不乾枯。」眾人聽後十分佩服老人的見識。老人繼續說:「以前齊桓公喜歡石頭,專門寫了一本賞鑒冊。為取名硯作硯水解筆使石秀美其字增添光輝」。此故事教人如何用「新眼識」看待萬物、變相調和大眾情意去互相勉勵或指責、甘於其難終求安逸及反對捨本逐末是古人為人處世的準則。

以上只是黃庭堅的部分故事,如果想了解更多,可以閱讀相關書籍。

以上就是【黃庭堅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