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孔的故事教案

"鼻孔的故事"教案

教學目標:

1. 通過觀察、觸摸、了解鼻孔的特點。

2. 了解鼻孔在保護身體中的作用,激發幼兒探索身體奧秘的興趣。

教學準備:

實物投影儀、羽毛、花生米等。

教學過程:

1. 通過談話引出鼻孔話題。

小朋友,請你們摸摸自己的鼻子,有什麼感覺?

小結:鼻子是人體的重要器官,我們可以用鼻子來聞氣味、呼吸、當異物進入鼻腔時,我們可以用鼻子把它弄出來。那麼,鼻孔到底是什麼樣的呢?今天老師要和小朋友一起來講講「鼻孔的故事」。

2. 觀察鼻孔的外形。

(1)觀察鼻孔是什麼形狀的?在哪裡?

(2)個別幼兒上前操作實物投影儀,引導幼兒之間互相交流,講述自己看到的鼻孔是什麼形狀的?並用手輕輕地碰一碰自己的鼻孔,你是怎麼知道這是鼻孔的?有什麼感覺?摸上去感覺怎麼樣?

小結:每個人的鼻孔都是一個小洞洞,它長在臉的中間的最上面。因為經常遮住,所以有的時候我們會忘記它在哪裡。通過剛才小朋友的操作和我的操作,我們知道只能用輕柔的手指來輕輕地摸一摸它,要不然的話會把鼻孔弄傷的。

3. 了解鼻孔的作用。

(1)提問:你知道鼻孔有什麼作用嗎?請小朋友來說一說。

(2)引導幼兒大膽表述對鼻孔作用的了解。

小結:我們平時除了用鼻子聞氣味、吃東西時辨別香臭、用鼻子發聲外,最主要的還是它能讓我們呼吸。空氣里含有許多有害物質,有了鼻子,空氣中的塵埃和病毒就會被阻擋住,不會進入我們身體。平時一定要保護好自己的鼻子,不可以用手指摳鼻孔。

4. 激發探索興趣。

除了剛才我們了解到的鼻孔的作用外,你們認為它還有什麼作用嗎?請小朋友來討論一下。(如:在深水的地方,人會游泳,但人不能長時間在水中呼吸,就要用鼻子來呼吸;在野外迷了路,可以靠鼻孔聞氣味,辨認方向等等。)

教學反思:

1. 本次活動基本上達到了活動的目的,幼兒對鼻孔有了一定的了解。整個活動過程比較緊湊,環節清晰。通過讓幼兒觀察、觸摸、講述等方法,讓幼兒了解到鼻孔的外形和作用。但活動中沒有準備相應的圖片或圖片過少,使幼兒對鼻孔作用的表述不夠充分。如果能準備相應的圖片或PPT來讓幼兒觀察講述的話,效果會更好。

2. 活動中與幼兒的互動性不夠,教師應在活動中與幼兒進行互動交流,會更有利於了解幼兒的想法和思路,有利於促進幼兒的發展。同時教師應在活動前準備充分,活動後對不足之處進行反思和總結也是非常重要的。

以上就是【鼻孔的故事教案】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