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rikson人生八階成長理論

埃里克森人生八階段理論包括:

* 嬰兒前期(0~1.5歲)。基本信任和不信任的心理衝突。此時寶寶以自我同一性對認識外部世界。

* 兒童期(2~3歲)。自主與害羞(或懷疑)的衝突。寶寶發現自己的身體,學會走路和控制自己的動作。

* 學前期(4~5歲)。主動對內疚的衝突。

* 學齡期(6~青春期)。勤奮對自卑的衝突。在這一階段,兒童逐漸接受社會化,建立自我同一性,獲得勤奮感,同時,他們遇到新的生理和心理變化帶來的自我懷疑和自卑感。

* 青年期(12~18歲)。角色同一性與角色混亂的衝突。青年人面臨著新的社會期待和角色增加,可能出現角色混亂和同一性危機。

* 成年早期(18~30歲)。信任對懷疑的衝突,涉及到對別人或自己能力和幸福的信心,也是一種關係或選擇問題,這種衝突可使青年體驗到成長的喜悅。

* 成熟期(30歲以上)。關注自己內心的需求以及精神世界的建立並考慮到養老和人生最終的命運,整合自己的角色及內在的世界以此達成最終的心理和行為發展的完善狀態,無後悔之心遺憾之意和精神殘缺之感而逝去並減少內心和外界的需求或幫扶社會貢獻生命的韻味或境地等等伴隨整個生命周期的精神演變,如果過渡順利會在中年時期體驗到創造性勝利擴展出的高峰體驗到個人或種族歷史演化的創造性事業的興奮,高興並深化成就為偉大事物加新高潮的中年巔峰擴展或停格至晚年的最後盛開的美麗瞬間狀態中的生命的質素部分,「老化」並不一定是自然生長發育的結果或是失敗也不是個人身上的印記完全是件高興的事情它以平穩過渡面對個人以及所屬文化人類文化和整個人類社會帶給個人集體所累積下來也即將內化回歸成為自己集體所有與相關的終點的無可奈何結束,即是生命全過程沒有缺陷的自自然然自由發展是通向更廣泛個體所憧憬的社會接納愛戴讚美幸福的結果且這個結果應該是歸宿或歸屬於生命的終極意義和人類終極關懷的終極目標。

以上就是埃里克森人生八階段理論的主要內容,不同階段有不同的心理社會危機,需要面對並解決相應的問題。這些問題不僅影響個人發展,還會影響人際關係和未來成就。因此,了解這些階段並適當引導個人發展非常重要。

以上就是【E.erikson人生八階成長理論】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