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千金的故事

一字千金的故事:戰國時,秦國派淳于髡去訪問趙國,目的是想用金錢收買趙王周圍的人,以便控制趙國[2][3][4]^。

淳于髡聰明能言善辯,有智謀有膽略,是古代中國的一位謀略家。淳于髡第一次與趙王見面時,便問趙王:「希望請君王施以恩惠,能否賜以一飯之富?」趙王說:「可以。」淳于髡又問:「還想請君王施以富饒,能否賜以萬金之賞?」趙王說:「這不行。對待人不能給予過多的賞賜。」淳于髡再問:「還想請君王賜以『官爵之位』,是否太輕了?」趙王說:「不行,一個人不能沒有自知之明。」淳于髡緊接著說:「這樣吧,我請求您為我起立一塊賞格牌,上面寫上『淳于髡者,賜之千金』,請君王準許。」

趙王一時不明白淳于髡的意思,果然中了他「一字」千金的圈套。金錢一到淳于髡手中,就被他拿出來為許多苦難的人治了病,受惠的人民上萬人。這就是淳于髡「一字千金」的來歷。淳于髡用自己的一張嘴,救活了許多人。從此以後,人們便稱他為「戰國四大辯士」之一。後來成語「一字千金」用來形容詩文精妙,價值極高。也常用來形容別人答對的獎金很高,也指詩文精妙而珍貴。出自《史記·呂不韋列傳》「布鹹陽市門,懸千金其上,延諸侯游士賓客有能增損一字者予千金。」

以上故事僅供參考,可以到相關書籍或網站上查找具體信息。

以上就是【一字千金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