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登天故事

一步登天,原指一舉登上高高的雲天。比喻一下子富貴權利,或者比喻將大筆的財富、信息一下子抓到手或一剎那間的在極短的時間完成繁瑣複雜的事,也可能形容一個人突然在某個領域取得了重大的成功。

這個故事出自於清朝貪官和珅的寵臣劉墉的故事。劉墉,字崇如,號石庵,清朝乾隆年間政治家、書法家,大學士劉統勛之子。劉墉從小天資聰穎,在乾隆十六年高中進士,進入官場。他以廉潔愛民著稱,常以「青天」自詡。他與紀曉嵐並稱「劉羅鍋」。

故事中,劉墉用巧妙的手段解決了貪官和珅的弟弟送來的一千兩黃金,他沒有直接收下,而是用各種理由讓對方把黃金變成賑災款,從而一舉解決了問題。這就是「一步登天」的故事。後來,劉墉又用同樣的手段解決了和珅的寵臣張鐸貪污賑災款的問題,也因此得到了乾隆皇帝的讚賞。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我們聰明機智,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達到自己的目標。同時,故事也提醒我們,在處理問題時,要講究策略和技巧,不能一味蠻幹。

以上就是【一步登天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