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赤壁之戰故事內容

《三國演義》赤壁之戰故事內容如下:

曹操率領大軍南下攻打江東,想要吞並孫權控制的江東之地。周瑜認為曹操雖經過連日奔波,人困馬乏,但歸路又遠,抗應不暇,是應取的戰機,遂孫權任命周瑜為大都督,程普為副都督,與曹操相持於赤壁。

曹軍中以為有賊兵埋伏的蔡瑁、張允二人久居江東,深得水戰之法,見此情形甚憂。於是曹操召蔡瑁入營,以其事告之,蔡瑁說:「這是我二人為奸細時得到的一卷旱河行船之法。早先雖告過將士一番,將士們未曾學得真切。想江中連環船一艘更比一艘高,若是他會難到我二人的性命。我想在水港內用火攻定更妙。於是改編營內船隻以便利應急,果然使曹軍吃大苦難。」曹操被淵泥陰襲以致敗北後感到心神不寧。而江中汪氣仍未能全消。時隔半月又有雷雨從西城驟然而至。眾將擔憂。孔明又作法在渭上暴日半晌即傳命各將暗藏火具候信為號步卒四散驅魚,精鋼鼓譟吶喊向北岸逼近。

周瑜、黃蓋為了演練火攻一技之長故製造大批蒙沖、舩舫,點裝了油灌好了火藥埋伏於水軍營寨之中,曹操以為南軍都學習了火攻的技藝故不再戒備心不免大意,當周瑜出示旌旗令箭之後黃蓋就像使風向之撲向魏軍眾士兵是皆大呼亂嚷無不一盡狂竄忙逃之中只有橫的毫毛還都吹得出人命的不能獲救命;既已擊箭飛下可操艦眾將還沉浸在宿願實現的歡呼中而不明白大事的煙滅隨之而來的便是死神的獰笑;曹操在煙霧中只聽得喊聲大震鼓角亂鳴看見火船撲面而來只好下令放箭可是箭如雨下又怎麽能阻得住火船的前進呢?魏軍船隻首尾相接遠望火光沖天火船來得如風似雲無法解救者只得亂撲火源和避亂亂竄甚 至一些剛烈大將亦不知大禍臨頭等的是喪命敗北之下各自收縮心腸也是敗將營中只好用一盤圍棋一盡拖延這當下的窘境然也求援信不時被煙氣蒸著、紛紛落下等到赤足郎被救回原址而黃鶴已飛走了又何能回天再起?最後只剩得四散奔逃和痛苦呼嚎者於是眾軍便作鳥獸散矣而大敗了;孔明用兵時無聲無息悄無聲息之然讓魏軍各將官心安理得地睡著瞭然後出奇制勝地打敗了魏軍。

以上就是《三國演義》赤壁之戰的故事內容。

以上就是【三國演義赤壁之戰故事內容】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