丞相肚裡能撐船的故事

「丞相肚裡能撐船」是一個中國民間諺語,用來形容一個人有度量和包容心。這個故事講述的是三國時期蜀國丞相諸葛亮的故事。

有一天,東吳的大臣張溫來蜀國訪問。諸葛亮和張溫一起在船上飲酒。在船上,張溫向諸葛亮請教國家大事,兩人一直聊到深夜。這時,諸葛亮突然發現自己的小船破了幾個洞,水開始往船里滲。他擔心如果船行駛到江中央,船可能會沉沒,於是對張溫說:「你的嗓音很大,恐怕會把天上的神仙驚動。請你回去後轉告東吳的君臣,就說我家的小船太小,禁不住你們東吳的大船擠壓,所以滲了點水。」張溫聽後大笑,說:「諸葛公的肚子裡也能撐船嗎?」

這個故事後來演變成了「丞相肚裡能撐船」的諺語,用來形容一個人有度量和包容心。這個故事也說明了諸葛亮作為丞相的智慧和才能。

總之,「丞相肚裡能撐船」這個故事表達了人們對於度量和包容的讚美,同時也是對一個人的智慧和才能的讚揚。

以上就是【丞相肚裡能撐船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