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書畫故事

中國書畫故事有很多,如:

* 懷素的傳說。懷素繼承「二王」書風,用筆挺拔、瘦勁,自成一家。他種蕉練字,用板橋作書,看過他的真跡的人都說他的字勝過以前名家。他在芭蕉葉上揮毫,在衣物上練字,晚年時貧病交加,就在這破芭蕉紙和斷痲箋上創作了不計其數的墨寶,留下了「懷素書蕉」的千古佳話。

* 王羲之寫經換白鵝。書聖王羲之非常喜歡白鵝,有一天清早,他騎著馬到城裡去買白鵝。他選了一隻最好的白鵝,就問道:「公子,你這隻白鵝能換多少銀子?」公子說:「你這隻白鵝最多能換一百兩銀子!」說著便用雙手捧著白鵝遞給王羲之。王羲之看到公子要這麼多銀子,又看到他這麼愛惜這隻白鵝,就說:「這隻白鵝毛色可愛,尤其是它那搖搖擺擺的樣子更逗人喜愛。不過我還要去辦點事,等我回來再說吧。」公子答應了。王羲之回到家裡,把情況跟太夫人講了。太夫人說:「好孩子,人家既然願出這麼高的價錢買這隻鵝,你就給人家吧。」王羲之笑了笑說:「媽媽,這件事您不了解。這公子寫字,我捉鵝。我如果能捉到這隻白鵝,他的墨寶就更名貴了。」 第二天早上公子還沒有起床,王羲之就帶了筆墨硯紙來到公子家門前叫賣。公子聽到叫賣聲,就把白鵝從欄里放出來,想捉住王羲之。不料這隻白鵝跑得很快,一下子就跑到河裡去了。公子非常懊惱地說:「嘿!這小子真會捉鵝!」王羲之靈機一動說:「公子不要懊惱,我這兒有筆有墨有紙,如果你把你的字給我看看,我就給你寫一幅字。」公子一聽能得到王羲之的字,非常高興地把筆墨硯紙拿出來。王羲之看到他寫字很認真,就真的寫了一幅字給他。公子拿到字後非常高興地走了。

這只是其中的兩個故事,中國書畫故事還有很多。這些故事展示了中國書畫藝術的魅力和深厚文化底蘊。

以上就是【中國書畫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