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碑刻經典北魏元懷·元萇墓誌

《元懷墓誌》,全稱《魏故南兗州刺史益都府內都水丞元君墓誌》,撰寫於北魏熙平元年(公元516年),書者佚名,刻工尹祥。清乾隆四十三年(公元1778年)出土于山東東平縣,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

《元萇墓誌》書法藝術價值極高,元氏墓誌中的代表之作,堪稱「魏碑第一」。志石高五十八厘米,寬度及厚度皆約三十厘米,志文二十五行,滿行二十七字。清乾隆四十三年(公元一七七八年)在山東東平出土,即隨葬入棺槨二次出土的故書,已失去了文字雕刻前的書丹原貌。因為曾經過宋章友直、韓諤、郭思等人的捶拓,所以墨色木石相融,妍潤明麗,秀雅有致。

至於元萇墓誌的書法風格,從筆畫上看,其用筆外柔內剛,筆畫起承轉合,折筆過處有往必回;從結構上來看,此志在造型上屬於寬博和散落一類的,字形左低右高,長撇大捺,舒展豪放。整體風格氣象渾穆、自然超俗。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建議到書法類網站或者諮詢專業人士獲取更多詳情。

以上就是【中國碑刻經典北魏元懷·元萇墓誌】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