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庸處世哲理故事全知道

中庸處世哲理故事有很多,比如:

1. 父子染布:父子兩個開了一家染布店,由於他們的布染得顏色鮮亮,款式也多,生意十分興隆。但父親卻按照老規矩,每種布染色時都有一定的程度,不能更改。結果,店裡的生意不如以前紅火,家庭收入也大不如以前。兒子經過反覆思考,給每種布染色時都比規定的程度少一些,僅此而已。他坦然地接受顧客的責難和諷刺。過了一段時間,人們發現這家染布店的染色質量不但沒有下降,反而有所提高。於是,這家染布店又恢復了以前的繁榮。兒子說:「我的辦法是更『中庸』,更謹慎,而不是違反規矩。」

2. 墨子救宋:公輸盤研習的攻城機巧給楚國占領大片土地、攫取巨額利益。但是公輸盤極有策略頭腦,從不單方面出擊。他用這些東西殘害別的國家卻又壟斷和平時期的市場,等需要再行動的時候卻暫時不求買主,只要出價夠高,多少都乾。他知道天高皇帝遠的弱國獨霸不如得寸進尺,人可以低估他的智慧但必須承認他的手腕精明過人。而楚王本人也比較昏庸,這些奸佞之徒總是迎合著他的心思以自己的精明為他換取利益。宋國由於一直懼怕楚國而不與各國聯盟處於孤立狀態,因此就成為公輸盤和楚王的獵物。公輸盤欲攻宋立威於諸侯,墨子卻要在楚王面前救宋。

以上只是中庸處世哲理故事的一部分,希望能給您帶來啟示。理解並運用中庸處世哲學,有助於我們更好地處理生活中的各種關係,提高我們的生活質量和幸福感。

以上就是【中庸處世哲理故事全知道】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