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少兒成材教育故事勤奮敬業

中華兒童成材教育故事系列有很多故事,這裡給您舉一個勤儉敬業的小故事,這是《郭沫若勤儉好學》的故事:

有一次,著名學者郭沫若回故鄉四川樂山探親。有位小學生特地向他提出了一個非常有趣的問題:「郭沫若叔叔,您在那麼艱苦的戰爭年代,條件那麼差,是怎麼學習、工作的呢?」郭沫若笑了笑,親切地回答說:「當時呢,我的條件也很差。一間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一張桌子,一盞油燈,一頂蚊帳,就是我的書房兼臥室。白天點上燈學習,晚上燈油完了,就用痲秸把油引著。那時我是十分珍惜時間的。我記得那時我讀書到深夜,疲勞了就用冷水洗臉,再繼續讀書、寫作。」

聽完郭沫若的話,在場的小學生們都感到驚訝。他們想不到一位大名鼎鼎的學者,過去的生活會那麼苦,讀書條件竟是如此的差!那位小學生接著說:「我們今天的條件這樣好,我們也應該刻苦學習呀!」郭沫若聽後點頭表示同意,深情地說:「是呀,你們是祖國的未來,有優越的條件,更應該多學點知識,長大把我們的祖國搞富強呀!」郭沫若非常喜歡小孩。他的住處旁常常有一些小孩圍繞著他問長問短。郭沫若對前來問詢的小朋友十分耐心地講解知識,給他們講述學習的方法、態度以及學習上應該養成的好習慣等。小朋友們都喜歡聽郭沫若的故事。郭沫若總是熱情地鼓勵他們:「學習要刻苦努力,才能取得成就。天才在於積累,聰明在於勤奮。」

郭沫若的故事告訴我們,勤奮和敬業是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無論在什麼環境下,我們都應該保持對學習的熱愛和追求,不斷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識和技能水平。同時,我們也應該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態度,注重積累和堅持,不斷克服困難和挑戰自己,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以上就是【中華少兒成材教育故事勤奮敬業】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