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孝的故事作者

《二十四孝》的故事作者是元代人郭居業。

《二十四孝》全名為《全相二十四孝詩選》,是元代郭居業輯錄的古代小說集,輯錄了自西漢以來歷代二十四個孝子的行孝事跡。其內容包括《孝感動天》《戲彩娛親》《鹿乳奉親》《百里負米》《齧指痛心》《行傭供母》《懷橘遺親》《扇枕溫衾》《純孝心》《親嘗湯藥》等。

其中,《戲彩娛親》講的是老萊子奉養親老,行孝盡孝的故事。故事中老萊子以孝順的方式戲耍老人,讓老人開心。這反映了中國古代「孝」文化的內涵和表現方式,體現了父母對子女無微不至的關愛,同時也體現了子女對父母的孝順。老萊娛親故事被後人賦予了「老有所養」的深意,在歷代具有很大的影響。

郭居業是元代著名學者、教育家,也是元代編纂類書的巨匠。他對孔子之學和歷代名家名士之作頗為熟識,他認為道德學說中有父子之情,以此發揮出來的「盡孝道」,遠比從養生、人情關係角度著眼而來的養命、事君,能更好融合、汲取古代與中亞民族的傳統文化精粹,從而使著作體系更臻完備,具備更高的藝術境界和更強的藝術生命力。

總之,《二十四孝》的故事不僅反映了中國古代「孝」文化的內涵和表現方式,也體現了作者對儒家道德思想的重視和對家庭倫理的重視。

以上就是【二十四孝的故事作者】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