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寄歲月不居

「人生如寄 歲月不居」意思是:人生就像寄宿一樣短暫無常,歲月不停地流逝。出自東漢·曹操的《短歌行二首(其一)》。

原句的意思是:人的一生只是個寄寓,歲月不會停留。

全詩文筆雄健,風格悲涼,基調積極,思想開闊,情感豪放,具有明快、昂揚的精神。體現了建安文學的精神特徵。全詩主題鮮明,語言質樸,具有真摯的情感。以感情飽滿、意境開闊、語言質樸、風格雄健著稱。詩人通過此詩抒發了詩人憂心於國家的情懷和對賢才的渴求,暢想曹操能對天下賢才加以重用,以統一天下。在行文結構上用酒來抒情寫懷,展現出一幅意境深遠的藝術畫面。在謀篇布局上,採用四言體的句式和古詞體韻腳表達委婉清雅之情。以七字句和六字句的參差變化,更顯得節奏鮮明,又利用「對偶」這一修辭手法來加強語言的表達效果。此詩作為「建安風骨」的代表作之一,是研究建安風骨的典範之作。

總之,《短歌行》以比興手法,以自然界和生活中普遍存在的運動變化現象及規律為喻,反覆類比,由此及彼地聯繫詩人自身的抱負和追求、感情和理想,將滿腔熱血、壯志情懷慷慨表達,顯示出其統一天下事業的宏偉抱負。通過飲酒與求賢關係的比擬描寫,表達了作者對酒和賢才的認識:真正的賢才都把酒視作人生短促、離散漂蕩的象徵,從中認識到求賢者必須使「賢俊」發揮他們的作用而不要耽於享樂;「沉溺於酒精」,誤國誤事害己;真正清醒者則會成為能舉賢薦才的政治家。作品展現了曹操關懷賢才的人格風範與豪爽情感,顯示出一種崇高而曠達的胸襟。也正是在這種崇高而曠達的胸襟中,詩人對賢才的渴求與禮賢下士的作風得到了充分體現。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查閱原文或相關資料以獲取最準確的信息。

以上就是【人生如寄歲月不居】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