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白駒過隙世態如蒼狗白雲

「人生如白駒過隙 世態如蒼狗白雲」出自宋·蘇軾的《鶴沖天·溧水長壽鄉作》。

這句話的意思是:人生就像白馬過隙,轉眼即逝,世間萬物就像天上浮雲一樣變幻莫測。

此詞抒寫了作者對世事、人情、世態炎涼的感慨和憤懣,在懷舊中慨嘆青春易逝,自嘆「人生行樂難」的無奈。全詞寫景、抒情、議論水乳交融,不事雕琢,卻創造性地營造出一種恬靜和諧的意境。這似乎在告訴人們,景物宜人,情致動人,議論警人,經過文學藝術的加工渾然一體而各呈異趣。王國維說:「一切景語皆情語也。」於鱗選了東坡的兩首詩都化用了這首詞的意思,或比喻,或比擬,寓意十分深邃。

此詞在藝術表現上雖然顯得比較隨意而自然,但是也頗見功力。詞中寫景、抒情、議論水乳交融,不假雕飾而創造性地營造出一種恬靜和諧的意境。上片寫景寄情,下片議論入理,全詞充滿一種無可奈何的虛無主義精神。

因此,「人生如白駒過隙 世態如蒼狗白雲」是一句富有哲理的話,它表達了人生短暫和世態炎涼的感慨。

以上就是【人生如白駒過隙世態如蒼狗白雲】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