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得意須盡歡脈石金樽空對月

《將進酒·君不見》是唐朝李白的詩作。

全文如下: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這首詩是李白用巨筆勾勒出的情真意切、跌宕起伏的「酒歌」,表達出作者對酒的熱愛,對歡樂的追求和對黑暗社會現實的激憤之情。

「人生得意須盡歡」的詩句點出了作者對人生歡樂的體驗和感受;「金樽空對月」則顯示了詩人孤苦寂寞的心境。詩人把天地人生的哲理寓於形象之中,詩人的失意悲憤之情和要求狂放歡樂的追求精神便得到了顯現。至於詩句中諸如「岑夫子」、「丹丘生」之類的呼告語氣和詞語中的民族語言的運用更是直抒胸臆,具有濃烈的人情味和強烈的感染力。整首詩氣韻磅礴、格調豪放,境界闊大,把詩人的情感推到了狂熱的極端的狀態,以此作為人生失意的發泄,表達了作者懷才不遇的憤懣和狂放之情。

人生得意須盡歡表達了作者樂觀、通達的處世態度;而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新涼則表達了作者在榮光難再的現實面前產生的無可奈何的悲涼和惆悵。此詩在謀篇造句上面頗費苦心,藝術表現頗具特色。

以上就是【人生得意須盡歡脈石金樽空對月】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