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拍賣會教案

《人生拍賣會》教案

教學目標:

1. 引導學生從生活實際出發,發散思維,大膽想像未來的生活。

2. 培養學生勇於探索、敢於創新的精神。

教學重點:

引導學生圍繞主題,展開豐富的想像。

教學難點:

如何將想像的內容用完整的語言表達出來。

教學準備:

多媒體課件

教學過程:

一、談話導入,揭示課題

1. 同學們,你們喜歡參加拍賣會嗎?為什麼?教師小結:在拍賣會上,人們競相出價,最終以最高出價者贏得物品,結束此次交易。今天我們的「人生拍賣會」和平時的拍賣會有所不同,大家來大膽發揮你的想像力,你會拍下什麼,為什麼呢?(板書課題)

二、出示學習目標

1. 圍繞主題大膽想像未來的生活。

2. 展開想像的翅膀,互相說說未來的生活。

3. 評選「最佳創意獎」。

三、學生自由發揮想像,暢所欲言

1. 課件出示:未來的生活一定會更美好,那未來的生活會是什麼樣的呢?請同學們大膽想像,在下面說一說。(教師參與學生討論,成為其中的一員)

2. 小組內交流,評選代表準備匯報。

3. 集體交流,師適時點評。

四、評選「最佳創意獎」

1. 教師小結:同學們的想像力真豐富,你們的發言讓老師大開眼界,你們是未來的設計師,是生活的創造者。現在老師為你們出色的創意評選出「最佳創意獎」。(發獎狀)

2. 播放未來生活的視頻資料,讓學生感受科技的魅力。

3. 暢想未來,編寫科幻故事。教師提供開頭:一百年後……學生根據教師提供開頭自由發揮編寫自己的科幻故事。教師巡視輔導。

4. 請兩到三個同學上台給同學讀自己的故事,師生共同點評。

五、結語放學:其實,幻想並不是遙不可及的事情,只要我們好好學習,多掌握一些知識,就離幻想成真的那一天更進一步,給自己設計一個美好的未來!同學們,你們準備好了嗎?「人生拍賣會」到此結束!(掌聲響起)下課!(音樂聲中結束課堂)

六、布置作業(自選)

1. 把你的科幻故事寫下來。

2. 根據提示想像編寫科幻故事:我在……里學會了……。我成為……飛向了……和……一起……。

以上就是【人生拍賣會教案】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