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萬事須自為跬步江山即寥廓

《己亥雜詩·其三》是清朝龔自珍的詩作。

全文如下: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材。

此詩是《己亥雜詩》的第三首,寫詩人對當時鄙棄世俗、憎惡黑暗、不甘平庸的進步知識分子的敬仰和同情,寫詩人懷才不遇的感慨。人生萬事須自為,跬步江山即寥廓。意謂人生在世,有許多事情需要自己去努力創造,自己努力去爭取。無論取得什麼樣的成就,大自然的景色是無限的廣闊。人生在世,應該積極奮鬥,有所作為,只有通過自己的努力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關心國家前途命運的情懷和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鼓勵人們要勇於奮鬥、不斷進取,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因此,「人生萬事須自為,跬步江山即寥廓」這句話表達了人生需要自己去努力創造、去爭取,只有通過自己的努力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的意思。這句話也可以被理解為是對人生的一種鼓勵和鞭策,激勵人們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斷前行,勇攀高峰,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以上就是【人生萬事須自為跬步江山即寥廓】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