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誕故事

關於任誕的故事有很多,比如「商賈李」的放浪形骸

這個故事講述了東晉時候,有個名叫李元禮的人,他性情豪爽豁達,不拘小節,雖然生在商人家庭,可是生活卻很窮困。久而久之,他終於由一位靠運送貨物的商旅而混成了一位頗有薄產的「賢者」。他從不擺商人的架子,家裡時常高朋滿座,文人武官、平民百姓擠滿了他的客廳。他不僅對客人來者不拒,而且常常是開懷暢飲,一醉方休。李元禮的夫人對此很不耐煩,她對丈夫說:「你是個商人,應該以積聚錢財為重,作官的人經常登門,你要識趣地招待他們。」 李元禮聽了,哈哈大笑說:「你說得不對,請你不要怪我。」 李元禮笑道:「請你不要怪我不懂得做生意的門道。你看那些在山裡生長的獼猴和野貓吧,它們看到只揣捧著果實、明察秋毫的獵物,根本不會躲閃迴避。為什麼呢?因為它們貪婪而又膽大。所以請客人來的時候不醉倒作主人是貪婪,而不給他們吃、喝、玩樂,使他們醉了,也是不對的。」李元禮總是像這樣做來「售清白而養廉儉」,也從不強迫客人住下,更不輕易扣留客人。客人喝醉後回家,他也不計較什麼。因此他家中經常是高朋滿座。

以上僅是任誕故事的一部分,建議閱讀古代典籍獲取更多任誕故事。

以上就是【任誕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