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彼岸花故事

佛教彼岸花故事主要有以下兩個:

1. 傳說中,彼岸花只開在黃泉路上,亡靈們會受到花的指引,從奈何橋上離開向佛祖報到,所以它也是司春之神。一個形容死亡的辭彙「黃泉」便是從此花得來。黃泉下,必是死者怨念集結之所在,是死去之人生前靈魂最終去往之處。而彼岸花因其紅而艷麗的花色和超脫塵世的氣質,被視為純潔之花的彼岸花,也是釋迦摩尼佛使死去之人靈魂得到安寧,走向彼岸的象徵。

2. 相傳彼岸花是惡魔的溫柔。傳說中自願投入地獄的花朵,被眾魔遣回,但仍徘徊於黃泉路上,眾魔不忍,同意讓她開在此路上,給離開人界的亡魂們一個指引與安慰。此花只開於黃泉,一般認為是只開在冥界三途河邊、忘川彼岸的接引之花,花的顏色鮮紅如血,就在花下有清泉讓路無殤無染。也有另一說法傳說彼岸花的功效是:象徵夫妻好合,永遠相隨。相傳此花是在耶摩旦歷三千年左右從天國落到凡間的神木,本來它便接引從彼岸成功登入奈河橋的人一起步入幽冥之獄,索性自己都自投黃泉、代赴幽冥的魂魄身上看顧其後人也用不上別的花草的庇護和保佑了。

這些故事體現了佛教中彼岸花的深刻內涵和象徵意義,表達了人們對生死、愛情、幸福等問題的理解和追求。

以上就是【佛教彼岸花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