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妙計高考個性化作文揭秘

高考個性化作文妙計

一、從大處著眼,小處落筆

在選材上要選取生活中的小事來寫,從中展示人物性格或折射某種社會現象。通過從小事來表現主題,讓文章充滿生活氣息,具有濃郁的民族風味,使閱卷老師讀後倍感親切,甜而不膩,回味無窮。同時注意文章結構上的前後照應,讓人讀了以後有「一回生,二回熟」的感覺。

二、確立鮮明的立意

個性化作文立意應凸現時代精神,折射出時代的潮流,積極向上的人生追求、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康向上的審美情趣、正確的價值取向。具體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 展示個性風采,抒發真情實感。

2. 敢於破舊立新,寫出自己獨特的思想。

3. 抓住時代脈搏,緊跟時代潮流。

三、選擇恰當的文體

在高考作文中,考生選擇書信、日記、故事新編、童話寓言、小小說、戲劇影視對話體等文體的較多,也容易獲得閱卷老師的青睞。但是不管選擇何種文體,它必須適應內容表達的需要,同時也要注意自己熟悉的程度和擅長的程度。考生要充分利用所選文體的特點進行寫作,做到揚長避短。

四、巧妙地引用名人名言

名言警句是前人經驗的總結,是經過漫長歲月的沉澱留傳下來的精華。如果考生恰到好處地引用名言警句來支持論點或論證自己的看法,就能使文章增添文采,獲得高分。考生在引用名言警句時要注意兩點:一是要準確理解名言警句的含義;二是要結合文章主題進行恰當的引用。

五、精心擬題

題目是文章的眼睛,「眼睛」要亮麗可人,才能吸引閱卷老師的目光。擬題方法有:修辭法(比喻、擬人、設問等),符號法(用數學符號、標點符號等),公式法(如A=B+C),俗語法(如「誠信是美德」),縮寫法(如「莫讓浮雲遮望眼」)等。同時要力求做到題目亮人眼目,切忌俗套。

六、巧用修辭添文采

修辭是語言藝術的花朵,是使語言生動形象的巧妙方法。排比句能增強文章的表達效果和氣勢;比喻句能化抽象為形象,化深奧為淺顯;引用古詩文名句,可以豐富文章的內涵,提升文章的意境;穿插經典影視鏡頭,可以增強論述的力度和可信度。考生可根據自己的語言功底和駕馭能力選擇運用。

七、打造精彩語段

精彩語段是文章吸引閱卷老師目光的有力抓手。無論是整篇文章還是某一部位細節描寫都要做到「形散神聚」,要讓閱卷老師明白你的作文亮點所在。具體方法有:描寫細膩、真實再現;精心提煉素材等。在具體操作中考生還要注意文章的開頭和結尾,力爭使它們成為文章的亮點和得分點。

總之,「文章似有神」,個性化作文是讓閱卷老師在百忙之中眼前一亮,進而願意為你的佳作駐足停留的關鍵所在。因此考生平時要多觀察生活,多讀書,多練筆,積累語言素材,提升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在高考考場上寫出文質兼美、讓閱卷老師怦然心動的佳作來!

以上就是【作文妙計高考個性化作文揭秘】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