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方法技巧總結

作文方法技巧總結如下:

* 審題時要全面掃描,找到中心詞、關鍵字。要注意材料中的提示語,它往往能引起思考,打開思路。材料中有時會有特殊的人或物,其常常是寫作的重點。此外,作文題目中的限制一定要審清,否則可能會出現偏題、離題的現象。

* 立意就是確立中心論點。主題是文章的靈魂,文章要緊緊圍繞主題展開。與主題緊密相關的材料就是論證,要為主題服務。剛開始寫作時,如果不能一下子確立主題,要一邊寫作一邊思考主題。寫作的過程就是主題和素材篩選的過程。在審題明確立意之後,接著就是要將內在的意念通過選材將「意」轉化為外在的「象」,再把一個一個的「象」和中心論點對應起來。

* 行文要注重「揚」。一方面注意整體布局,表達上整篇文章要注意語言的準確生動,整體上的相得益彰;另一方面圍繞論點篩選材料。事實和道理論據要詳實準確充實,力求證明作文主旨。事實勝於雄辯,具體的事實論據能使自己的觀點無可辯駁。

* 語言要生動流暢。可以運用多種修辭手法,如比喻、擬人、排比等來使語言變得生動流暢,也可以引用名言警句來增加論證的權威性。

* 開頭結尾要精彩。開頭要引人入勝,可以開宗明義,提出論點;可以提出問題,引出討論;可以敘述故事,引起下文等。結尾處也可總結全文,發出號召;可以補充論證,使論點更加嚴密;可以提出希望,給予鼓勵等。

以上就是寫好作文的一些基本技巧和方法總結,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寫作是一個不斷練習和提高的過程,希望你能夠多閱讀、多思考、多寫作,不斷提升自己的寫作水平。

以上就是【作文方法技巧總結】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