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釋道的故事(圖文版)

儒釋道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將列舉一些儒釋道的故事(圖文版)。

1. 孔子與老子: 孔子在魯國聽到老子名聲後,前去拜訪。老子說:「君子盛德,容貌謙約。」 孔子回去後三天,學生問他:「久矣夫子之在於斯也,何學之勤也?」孔子說:「聖則吾不能,學而時習之,何如?」

2. 莊子拒楚相: 莊子窮困潦倒,去見監河侯貸錢。監河侯說:「好,等我得錢了一定借給你。」莊子不快就走。回到家,他妻妾都不高興,而莊子說:「我將要屍居餘氣了,但還要留點骨粉給河伯娶妻用。」妻子說:「人活著時不靠人,死了事才要他有什麼用處呢?」莊子說:「你們讀過『到千里之外週遊』的寓言嗎?我豈能做尾聲?」。

3. 孟母三遷: 孟母為了給年幼的孟子創造一個好的成長環境,多次搬家。孟子後來成為了一位大學者,他的成功與母親的諄諄教誨和精心的呵護是分不開的。

4. 東坡肉鬆餅: 蘇東坡被貶到黃州之後,生活十分拮据。為了解決家庭困難,蘇東坡就自己研製美味可口的小吃來賺點小錢。他把當地的特產白米磨粉做成小餅,然後燒制而成。蘇東坡的這種小吃十分受歡迎,漸漸地還積累了很多食客。蘇東坡給小餅取名叫「東坡肉鬆餅」,這個小吃也逐漸在當地名聲大噪。

這些故事中,儒釋道的思想得到了生動的體現。儒家的謙遜、道家的無為而治、以及佛家的慈悲和忍耐,都在這些故事中得到了體現。這些故事不僅有趣,而且富含深意,值得我們去思考和學習。

以上就是【儒釋道的故事(圖文版)】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