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的故事

關於公車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舉人坐車:從前,有個讀書人叫張某,他進京趕考考了三場,考完之後覺得精神很疲倦,於是就上了一輛馬車回客棧休息。馬車夫問他:「你是哪裡人?上哪裡去呀?」張某說:「我是某縣的,到京城參加科舉考試。」馬車夫說:「那你一定是老考生啦?」張某一聽,問:「你怎麼知道我是老考生?」馬車夫說:「老考生身上都有白點(白頭髮)的。」張某用手摸了摸頭髮,果然有幾根白頭髮,心裡很高興。馬車夫說:「你既然是老考生,一定知道考場在哪裡了?」張某說:「考場是不知道,不過有一輛車跟我同路。」馬車夫問:「什麼車?」張某說:「公車。」馬車夫很奇怪:「公車有什麼好坐的?」張某說:「那是運卷宗的車,跟著走準沒錯。」馬車夫一想:原來如此,便答應在前面帶路。張某跟在後面,不一會兒就到了考場。當試捲髮下來的時候,張某一看題目很陌生,幾乎做不了,這時就有人向他拋出了救命草——借閱公車(答案),就這樣考完了這場。後來才發現他只是自己趕考中了「秀才」之後想多逛逛京城又覺得累了找的公車司機一起上路的,然而當他用借來的答案考中秀才後卻再無錢繼續讀書了。

2. 公車亭:在古代,公車是專指禮部會試舉人的車子。因為舉人要到京城參加禮部舉行的會試,不能走回頭路,只能選擇出京之後一直往南到京城西直門附近的一個公車站搭乘公車會試。儘管舉人們的車馬有的是官家配置,但是這麼龐大的隊伍帶著進京趕考的書生卻是與世無爭。路上的各個路段管理的事宜大多屬於各部員負責安排打理(可以類比今政府的安監人員)。很多負責各自路段的各部員就會在自己所負責的路段上安排一處公車亭為前來趕考的舉人們提供服務。由於很多書生是沒有經濟能力的窮書生或者在會試前是家裡支持的資金買車馬費的也是早早做好家裡負擔自己生活的打算。為了給趕考的舉人提供一個臨時休息和遮陽避雨的場所他們往往把這亭子以一個八柱(大概四根石柱八根無柱)簡單架構的小亭子。一來這樣有實用價值同時也展示了其做官者的影響力讓同朝為官的人們敬重之同時也更能讓當時的文人們高看這些部員們一眼畢竟文人是喜歡以文人互相吹捧來抬高自己身價的。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歡迎告訴我。

以上就是【公車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