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道揚鑣故事

分道揚鑣的故事講述的是一日,曹操和劉備二人一起漫步時,曹操問劉備:「當今天下大亂,誰可為霸王?」劉備回答:「袁紹最有可能。」曹操搖了搖頭,說:「袁紹這個人志大才疏,色厲膽薄,好謀無斷,幹大事而惜身,見小利而忘命,非英雄也。」劉備又隨口道:「那便是劉表吧。」曹操笑著回答:「劉表迂闊寡謀,不明兵法,雖能坐守盂城,然非英傑也。」二人所評論的,是和自己十分熟悉的軍閥,但是論及袁紹、劉表之時又十分留心於曹操的表現,表明在跟隨在他人身邊之時,已經對他們的為人有了幾分了解。

劉備聽曹操如此評論這些人物,便有意試探一下曹操的野心和志向,於是問道:「以將軍之才,何往不勝?」曹操微笑著回答:「若遇見劉豫州這樣的英雄,他日投奔他的定能成為好兄弟。」劉備接著問:「當今天下大亂,莫非只有您與江東的孫策勢力最大?」曹操聽了哈哈大笑:「孫策四代單傳且為人單純、豪爽且沒有心機。舉江東之眾,而因人成事,我實不如。現在天下英雄唯有關雲長與我。關雲長與我久事相隨、親如兄弟、知我者雲長也!」聽了此話劉備急轉身連連稱是「後會有期」脫離了曹操而去。二人不歡而散的故事因此成為分道揚鑣的典故。

因此,「分道揚鑣」故事中的含義主要指分路而行,比喻人們分別從事同一類事情所形成的不同的方向、道路或陣營等。現在常常被用來比喻在思想上、目標上或者行動上的分歧和分離。

以上就是【分道揚鑣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