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作文如何評分

國中作文的評分標準主要包括以下部分:

1. 內容(40分):基礎等級的內容要求,即緊扣中心,切合題意;思想健康,立意深透;中心明確,材料充實,內容具體。

2. 表達(40分):表達等級的總體要求是,切合文體,語言通暢,結構嚴謹,書寫規範。在此基礎上,再進一步要求:感情真摯,形象豐滿,意境深遠;文句有意蘊;構思新穎,想像豐富;文筆流暢,精巧細膩;生動形象,意境深遠。

3. 特徵(20分):書寫、標點、字數、卷面整潔程度等。

評分方法為:基礎等級分內容、表達、特徵三大部分進行評分。而特徵部分主要從書寫、標點、字數、卷面整潔程度等方面進行扣分。

具體到評分細節,首先確定作文等級,A等級作文要求符合題意、中心突出、內容充實、思想健康、感情真摯、結構合理、語言流暢、書寫工整。B等級作文要求基本符合題意、中心明確、內容較充實、思想健康、感情基本真實、結構完整、語言基本通順。C等級作文則為偏離題意、中心不明或立意不當,無可寫之內容,思想感情消極、不健康等。

作文的賦分通常按照作文的等級進行,A等作文可以賦到45-50分,B等作文可以賦到40-45分。另外對於某些特定類型的作文,如開頭結尾好,或者舉例論證合理等,可以進行額外的賦分。

以上就是國中作文的評分標準及方法。總的來說,評分的標準主要看作文是否符合題意,思想是否健康,中心是否明確,內容是否具體。在此基礎上,書寫和表達是否流暢也是重要的考慮因素。

以上就是【國中作文如何評分】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